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必须要说,这次伊春采访我很不爽,不是一般不爽,是非常不爽。不仅仅是我,还有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全国各地十几家媒体的记者,和我一样不爽。

8月24日晚,伊春空难,几日采访,为遇难者痛与悲的同时,当地采访环境恶劣,这是第一重不爽,也是采访中常规的不爽。

但8月28日周六这天早上,我的采访其实已结束,心情轻松,正准备喊同行抽空至小兴安岭深处看一下大森林原始风光。心情轻松的原因还有一个,就在8月27日,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,温家宝总理强调,要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和问责制度,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,要支持新闻媒体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进行曝光。

你们看,温总理讲话多好,对全国全体记者无疑是重大利好。但让我心情最不爽的事情还是在8月28日发生了。

当天9点40分,包括本刊在内的全国十几家平面媒体记者得到消息,在伊春市最好的宾馆之一北山宾馆,10点有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。大家撒丫子跑去。

我们近20人众,在宾馆大厅就被拦截了。当地宣传部门一位负责人张开双手,挡住去路。解释是这场发布会是国家层面的,上头交待只有主流媒体可以进入,这些主流媒体是新华社、央视、黑龙江日报、黑龙江电视台、伊春日报等。

大家力争说,谁规定他们是主流媒体,我们就不是了?发布会凭什么不能向所有媒体公开?结果,我们被人家指着鼻子严词呵斥。大家带着不满,一时冲过他的拦挡,上到二楼会议室门口,服务员忙锁上门,当地宣传部门一把手又来了拦阻,再后来,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两名官员也来劝阻我们。

期间,我们被人家欺负了一回,人家说我们是小报的小记者,不是主流媒体记者。然后又被威胁了一把,人家虎着脸对我们说,已让中宣部下禁令通知各家外地媒体记者撤回,你们再不走,在这里闹,当心你们的个人前途。

呵,大家真来火了,我们本来没当官,混得很惨,都当了记者了还不惨吗,还有啥前途?发话此君后被大伙称为“前途哥”,在微博上好一阵流行。

后来还有个插曲。说发布会现场的人听到了一些我们力争入场的声音,不少人以为是遇难者家属来上访了。其实,我们说话声音都是平静的,呵。

当然,那天不久之后,“前途哥”的更上级向我们道歉,承认该人言词不当。宣传部门省级大员最终同意我们派一名代表进入发布会现场旁听。大家心情稍微平静,该省级大员又将大家请进会议室,一顿安慰。

事态本来平息,大家的空难新闻原本均接近收官,均要返回了。但28日中午近12时,大家却听到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,两名记者被伊春警方扣留在朝阳派出所了。

啊?为什么?凭什么?然后又听说,还有两名记者被扣在殡仪馆了。四个人都是在警戒线外被警方控制,无论如何都不合法啊。四人被扣了近两个小时了。大家终于再次愤怒了。

此部分参见报道:http://policy.caing.com/2010-08-29/100174879.html

近20人众,立即打车来到朝阳派出所“捞人”,并且要求警方负责人道歉。待了一二十分钟,派出所民警通知大伙了,像传圣诣一样说:“我们局长说了,现在没事了,你们所有记者都可以走了。”

啊?就这样走人?为什么扣记者,连说法都没有?大家坚决不离开,当地宣传部门的人也赶至派出所协调。

四五十分钟后,伊春市伊春区崔姓副局长千呼万唤始出来。然后又闭门与宣传部门讨论了几十分钟。该副局长终于面见了众记者,他没有任何道歉之说,自始至终在解释事情。说记者确实是他下令控制的,但他当时并不知道四位是记者。记者们反问,但四人一再声称是记者,有记者证可提供啊。副局长说警察没查过证件,所以不知道。那为什么长达近两小时不查清记者身份,然后让他们恢复自由,副局长说下属放人得征得他同意,而他在本市手机信号不好的地方值勤,所以下属无法联系上他。

众记者无语。我们要求道歉,但人家无一点悔意,讲是执行公务。

我们再找宣传部门要说法,人们态度突然变了,脸色难看,不再理睬我们。

我们当然不服,大家一起吃简单的中饭,期间商量了对策。我们真的很无奈,甚至有人提议到市委或政府门口静坐。饭后,我们在当地宣传部门入驻的酒店门前举起标语:警察不能随便抓记者!我想,我们毕竟是记者,政府很忙,别打扰人家正常办公。

我举起标语其中的一个字,心里很苦涩,平时引以为豪的记者职业,在今天被人家一再污辱乃至羞辱,都逼得要举标语喊口号了。

宣传部门怕扩大影响,再次同意与我们商谈。

谈,谈,谈……

这回宣传部门态度很好,虽被我们一再拒绝还坚持请我们吃饭。但那位下令扣人的警官却始终不愿露面,宣传部门也无奈,只好说这个警官正在往这边赶,他一定会来。

最后,这个警官在二十分钟钻一圈儿的伊春市,赶了几个小时的路,终于赶到记者们面前。这回,态度坦诚了许多,先是以个人名义道了歉,然后说是一场误会。有一句话很到位,说他是刑警出身,是粗人,希望文化素质较高的记者们能够理解。

唉,我们也判断不了人家的道歉是真心还是假义,人们后面那话是正话还是反话,也没时间判断了。见好就收吧,不然我们成无理取闹的了。

你们说说,这一天,我心情能爽吗?

小兴安岭,以后我再来看你吧。

那天下午,伊春中雨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宫靖

宫靖

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《自来水真相》《镉米杀机》作者。15年新闻从业经历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