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看了我同事霍侃写的博客《深深的悲哀》ttp://blog.caing.com/article/15125/,我也想写一写“外地人必须有五年以上纳税证明才能在北京购房”对我的影响。准确地说,是对我弟弟和我父母的影响。

我的房子买在了南京,但十余年在全国漂泊的工作经历让我发现,在中国,要作新闻,还是得来北京。所以,2010年初,我第二次来北京,从财新传媒地方站转到总部工作。在大半年的时间里,我一直有一个念头:攒一些钱,未来再在北京买一套房吧。

一周以前,北京关于外地人限购房的政策出来后,我知道,这个念头只好打消了。也没什么,反正,自己其实也买不起。毕竟按之前的政策,我也是第二套房,要首付百分之五十,贷款利率也上浮百分之十。

但我弟弟当天给我打电话了。他很难受,因为这个政策代表着他原先一年之内在北京购房的梦想彻底破灭!

他大学毕业接近四年了。起先在北京工作了两年,然后听我的劝,到上海漂了一年。他一直喜欢北京,是我坚持认为上海好,商业发达,理念更现代,所以既使未来不呆在上海,也一定要有一段在上海的经历。现在看来,如果他当初不到上海,就会有三年以上的纳税证明了。而现在,据说因为中间离开北京一年,不能连续,我的弟弟要再呆够五年才能买房。唉,说实话,我有些自责。

接着我爸妈从内蒙古老家来电话了。他们也很难受,因为这个政策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计划——给我的弟弟再赚些钱,凑够北京房子的首付。

我的父母均年过六旬,北京人这时早应该退休,在家享天伦之乐了吧。但他们还在干农活,或许多数中国农民也难以想像我父母的劳动强度,我家有五六十亩黄河水浇地,他们竟然在这个年纪两个人全部耕种!在中国南方,每户农民仅有几亩田,农活劳动强度并不大。

我的父亲,患腿部关节炎已经多年,且有初步的骨质增生。按医嘱,是绝对不能从事体力活的。他来到北京,上下楼都很困难。他是一个坚强的男人,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把这么多田种下来。父母在我成家后,目标非常单纯,就是趁这两年农业形势好,再给弟弟赚一点北京房子的首付款。

父母的生活陷入了一个不可自拨的循环,即坚持种田,直到弟弟在北京买了房子,房子一天不买,他们就再干一天。我作了许多努力,但他们这种观念我无法改变,他们坚持认为要为儿女尽最大努力。

春节的时候,我们一家人原本计划,再奋斗一年,通过弟弟、父母的共同奋斗,以及我的部分资助,一起凑钱作为首付款,给弟弟在北京购房。我们兄弟俩与父母约定,这是父母种的最后一年田,从2012年起,父母将只种十几亩口粮田,其余全部承包出去。

但我们返京一个月不到,北京就出了这个外地人五年限购政策。于是,我们的计划泡汤了。我担心的是,北京的政策,会导致父母坚持要把田种下去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宫靖

宫靖

9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《自来水真相》《镉米杀机》作者。15年新闻从业经历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9篇